arhua

   

二手相机与镜头选购浅谈

czqs2000:

对于银弹有限的朋友,二手相机与镜头是一个不错的选项,特奉上如何选购二手相机和镜头的长文一篇。此文是从我的《轻松玩转数码摄影——从技术到内涵》(https://t.cn/zWPfCn6)里摘录的。


1.二手机身选购

  如果你预算拮据,打算购买或升级二手的机身,那么一定要注意以下4点:

  ⑴检测机身的快门数因为相机的快门都是有寿命的,一般来说入门的在5万次左右,主流级别的在15万次左右,专业的在15万次以上。如果入门级的机器快门在2万以上,建议就不要购买了,主流级别的快门超过3万、专业级别的快门超过5万,也就不要考虑了。关于检测快门数的方法,网上有很多,可以通过百度搜索“品牌名称检测快门次数”寻找。

  ⑵检测感光元件的老化程度通过如下方法检测:先将镜头盖盖上,将镜头光圈开到最小,将快门速度设置成30s,然后按下快门拍一张全黑的照片,再通过一款叫“dead pixel test”的软件(可在此处下载:https://www.onlinedown.net/soft/38746.htm)检测这张照片,关于deadpixel test的使用方法可以在网上找到。

  ⑶检测机身的各个接口是否完好以前帮一个朋友买过一台二手的EOS 5D2,已经挑好机器了,结果在传照片时发现USB接口是坏的,最后换了一台机器。

  ⑷看看机身各个螺钉是否有拆修的痕迹如果有拆开螺钉的痕迹,比如螺钉有磨损、螺钉掉颜色,那么坚决不要。

2.二手镜头选购

  二手镜头是我经常购买的二手器材,从玩摄影到现在,新镜头我只买过两只,其余的二十余只镜头全部都是在二手市场购得。在选购二手镜头时,一般会注意一下几点:

  一、镜片“三无”。三无指的是无划痕、无发霉、无起雾。

  1、无划痕,这点其实比较灵活,因为前组镜片的细微划痕不会对成像造成影响,而且前组镜片有划痕的镜头一般来说都比较便宜,如果你指望买回来用,不指望以后再出个好价钱的话,可以以比二手市场价还要低的价格购买这支镜头。当然,如果你本身对这个比较在意,而且希望以后换镜头出手顺利的话,还是不要购买前组有划痕的镜头。但是如果这个划痕在后组镜片上,那么坚决不要,因为后组镜片缩光圈后划痕会对成像造成影响。

  2、无发霉,镜片发霉的镜头千万不能买,因为霉菌几乎都是生在镜头的镀膜里,会将镜头的镀膜破坏,并且霉菌还会生长,几乎是清理不掉的,所以坚决不能要。

  3、无起雾,起雾的镜头也坚决不能要。起雾分两种,一种是水汽起雾,另一种是在胶合镜片之间起雾,前者能够通过和除湿的变色硅胶放在密闭空间内清理掉,后者几乎清理不掉。由于不拆开镜头是不知道起雾是哪种形式的,所以起雾的镜头坚决不能要。

  检测镜片的方法是将镜头对准强光,然后通过镜头尾部的镜片往镜头前部看。

  二、光圈开合是否顺利。有的老镜头会存在光圈叶片漏油的情况,如果光圈叶片漏油,那么会造成光圈粘在一起从而无法顺利开合。检测的方法是把镜头接在机身上,然后机身设为B档快门,设置光圈F值为最大,然后按住快门曝光的同时观察光圈动作,如果光圈开合顺利,并且叶片上没有油渍,则光圈正常。

  三、对焦环、变焦环、光圈环是否定位准确、阻尼正常。如果是变焦镜头,那就要检测变焦环是否阻尼正常,不会出现过松或过紧的情况,对焦环也是如此。对有光圈环的镜头,也需要检测光圈环的定位是否准确(转动光圈环光圈会跟着开合到一定位置)、阻尼是否顺畅。

  四、自动对焦是否有问题。对于自动对焦镜头,应该安在机身上用最大光圈拍摄几张,看看镜头是否跑焦,如果跑焦则镜头和机身配合有问题。

  四、检测防抖、柔焦等功能是否正常。对于有防抖、柔焦功能的镜头,需要检测这些功能是否正常。

  五、前组镜头螺纹口是否正常。有的镜头摔过以后,镜头螺口会内凹,造成无法安装滤镜。

  六、镜身是否有磕碰痕迹,螺丝是否有拆修痕迹。有磕碰痕迹的说明镜头的使用不是很爱惜,螺丝有拆修痕迹的说明镜头可能被拆修过。

  七、关于镜头内的灰尘。镜头内有两三粒灰一般是正常,如果灰尘过多就不好了,说明镜头的密封性不好,如果镜头比较老、而里边一粒灰尘都没有,那反而要多个心眼注意一下,可能这个镜头被拆过清灰了。

  为什么拆过的镜头大家不要买呢,因为对镜头光轴的校准需要十分精密的仪器和测试环境,一般手工作坊里拆修的镜头安装后都达不到要求,从而造成镜头成像质量的下降。

摘自:《轻松玩转数码摄影:从技术到内涵》(https://book.360buy.com/11014732.html)


评论
热度(40)
© arhua | Powered by LOFTER